曾任DHL、聯想資訊長,現任北電(Nortel)全球資訊長的Steven Bandrowczak認為,無論是當哪個行業的CIO,都只有一個秘訣,那就是跨出IT的領域,去了解整個企業商業運作的模式,如此...

Steven Bandrowczak接受本刊專訪時,問他怎麼才能當一個好CIO,他是這麼回答的:「無論是當哪個行業的CIO,都只有一個秘訣,那就是跨出IT的領域,去了解整個企業商業運作的模式,如此才有可能規畫出好的系統,並且緊密和商業策略結合。」

對於Bandrowczak來說,這的確是他信奉的準則,現在他每天只花10%以下的時間,在處理IT營運相關的問題,30~40%的時間,他都用來規畫如何讓IT專案能夠驅動公司業務有更好的表現。最特別的是,由於北電是一家販售網路產品的公司,
他花將近超過40%的時間去和自己公司的客戶接觸,深入了解他們的問題,也幫助自己更了解怎麼利用IT去協助公司拓展業務。 

「對於CIO來說,使用任何資訊科技都只有一個目的,那就是讓企業有更高的生產力與營運效率,如果從這個觀點出發,現在北電的IT架構太龐大了,我們必須讓每個系統精簡,發揮最大化的效益。」Bandrowczak說。

問:從DHL到聯想,再到北電,每次面對嶄新的環境時,你是如何著手開始新的工作?
答:不管在哪個行業當CIO,企業對IT的要求都是同樣的,那就是提供更多價值(ask to do more plus)。IT不是只要能夠正常運作就好了,CIO該怎麼透過IT提高生產力?如何提高企業的銷售能力?如何提高營運效率?最重要的是,如何以IT創造企業的競爭優勢?這些都是做為CIO必須面對的挑戰。對我來說,為了達到這些目標,我剛加入北電時,我就很清楚首先要做兩件事情,一是要想辦法讓IT架構更有效率;另一則是要做「IT資源管理(Portfolio Management)」。

要提高IT架構的效率,必然會牽涉到一個問題,那就是我們到底花多少錢在維持IT的正常運作上?我是這樣做的,首先透過各種指標把每個IT專案和人員的生產力量化,再以這些數據來評估該做哪些改變。

此外,我開始評估IT預算是怎麼花的。首先要了解公司在哪些專案、系統或IT人員身上的投資是屬於能夠有效改善商業流程,或是驅動業務發展的,我把這些視為「創新」的投資。而哪些投資又是主要是支援現有的流程與商業或IT運作,我把這些投資視作「維運」。

用這種方法評估,我發現當時北電IT在創新和維運的投資比例約是20:80,我認為理想的比例大概在30:70左右,我在聯想的時候,這個比例大概是40:60。用這種方式來評估,能有效的讓我快速了解北電的狀況,並且調整預算投資的比例,想辦法往理想比例前進。

另一方面,我也開始做所謂的「IT資源管理」,這是為了讓資訊架構能夠最佳化而非做不可的事情。CIO必須回顧整間公司的商業和IT流程,然後看看手上將做的IT專案有哪些,這些IT專案是不是能在幾年內提供企業足夠的效益?是不是和公司未來的商業策略符合且有能力支援?這雖然必須要靠CIO本身的能力去判斷,但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,如果能把這件事情做得好,這將能夠確保公司所有的專案都往一個目標前進,那就是提供Nortel更強的競爭力。總不能花了6個月以上時間去進行的IT專案,完成後卻對公司的商業流程和競爭力沒有任何改善。同樣的,也必須要對現有的系統做資源管理,把過於冗餘的系統整併,這才能確保企業的IT架構發揮極大化的價值。

問:隨著企業規模逐漸擴大,你認為CIO會面對的挑戰有哪些?
答:就我來看,隨著企業發展,CIO主要會有4個必須克服的挑戰。第一是你必須在任何環境下持續創造自己能帶給公司的商業價值。我一直認為當企業的營收不好時,更是IT必須想辦法提供更多協助的時候,這種時候身為CIO,一定要在有限的經費和時間壓力下,提出能夠提升企業營運效率的方案。換句話說,這種時候對於CIO反而是一種機會,這並不代表要求公司投入更多經費,而是CIO必須想辦法把資源更集中在一些有用、有效益的方面。

第二則是全球化的布局,現在的世界越來越小,像YouTube等網站,能夠讓每個人輕而易舉的把影片在幾分鐘內傳送到世界各地。相對的,像這類資料傳輸的問題,和全球供應鏈系統的規畫,也是CIO工作上的一大挑戰。尤其要怎麼在建設網路架構時,就考慮到支援的應用有哪些?該提供多少頻寬?這些都是問題。

第三則是行動化,未來企業必然會走向行動化的趨勢,讓員工有能力在任何地方工作,這讓IT部門面對相當極端的挑戰。除了安全的問題外,行動化最大的挑戰就是怎麼讓行動裝置上提供的服務,其品質和用法就像是使用有線時一模一樣,這將會是企業的IT部門最難解決的問題。但是行動化的效果很好,舉例來說,北電現在正在強化原有的整合通訊架構,我們預估做完之後可以提升20%以上的工作效率,這是很可觀的。

第四則是CIO比較難以控制的因素,那就是外在環境的快速變化,要怎麼快速應對,調整IT策略,這就是CIO的挑戰了。在我25年的職業生涯中,每年這類因為外在環境變化而導至必須快速應對的情況,越來越多,世界的腳步未來只會越來越快,CIO必須克服這一點。

問:你認為CIO在企業中該扮演怎麼樣的角色?
答:在我還沒當CIO之前,一直聽到一個謠言是這麼說的,「一旦你當上CIO,就是IT職涯的終點。」不過這幾年來我覺得這並不對,CIO還可以做到更多。

現在的CIO有3種類型,第一種是全心全力專注在維持IT運作順暢,這很好,但是還不夠好。舉例來說,現在我只花10%以下的時間去處理IT營運相關的事情,技術的細節我根本不管了,CIO該做的是制定符合商業策略的大方向,而不是只要讓IT順暢運作就好了。

第二種CIO則是開始意識到IT和商業策略結合的重要性,不會自己畫地自限,認為IT能做的就只有基本維運。我認為IT透過和商業策略結合,讓每個IT專案能夠真正發揮改善商業流程或是提升企業競爭力的效果,正是CIO最重要的價值所在。現在我大概花30~40%左右的時間,去構想怎麼做到這一點,這是CIO真正能夠發揮價值的工作。

第三種CIO我會稱他們為下一世代的CIO,我也在往這個目標前進。他們真正能夠提供企業商業上重要的建議,並且有能力驅動和改變流程。這樣的CIO比較像是COO(營運長),而要做到這一點,CIO必須了解商業流程,這些是你拿到資訊科技學位時,不會學到的東西。比如說你要有溝通的技巧、商業相關的技巧、對營運流程的了解。我現在在北電的角色就希望往這個方向前進,我不光是負責IT,我還負責我們稱為銷售服務的業務,所以我必須了解財務、HR、整間公司的作業流程等各種不同面向。不光是我,很多知名企業的CIO都開始跨出IT支援的傳統角色,例如Johnson & Johnson的CIO也是這樣。

這麼做最主要的目的,就是要讓CIO有機會能夠看到企業的全面,比如說消費者要買一臺電腦,電腦公司會提供給消費者確認5個不同的規格,要你確認5種重要零件的需求。這是為什麼?因為電腦公司必須知道自己有哪些產品、缺少哪些零件?這些資訊如果能夠透過IT整合,就能在某類庫存最多的時候,讓決策者可以提供促銷方案。

當消費者只用80GB硬碟的價格買到100GB的硬碟,事實上,消費者也幫電腦公司解決了供應鏈庫存的問題。如果CIO只專注在維持IT營運上,他看不到這種可能;如果找一個只懂銷售的人當CIO,他也不知道該怎麼用IT提供這樣的能力。這正是為什麼CIO需要跨出傳統IT維運職權的原因,如此一來才能提供完整端到端的方案,替商業流程加值。

問:在這個時間點,你認為CIO該關心哪些新科技趨勢?
答:最讓我感到興趣的是社交網路的應用。包括影音分享的YouTube、熱門部落格Facebook等,近幾年來新興的社交網路應用,對於CIO來說,如何應用類似的科技,來提升企業的生產力,這會是很重要的課題。

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呢?因為這會攸關你了不了解使用者的經驗,在企業裡面做IT,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必須讓使用者在日常生活中使用電腦經驗,能和你提供的服務契合。新一代的大學畢業生很熟悉這些社交網路的應用,當這些人進入到北電任職時,我能不能夠提供類似的應用,來協助企業提升生產力,就會是重要的課題。如果我能夠了解這些社交網站的使用方式,我就能夠以最貼近這些使用者使用經驗的模式,將類似的應用整合進我們北電的系統中,這樣一來,遭遇的衝擊也會比較小。 

另一個讓我感到興趣的新科技趨勢,就是整合通訊了,事實上我們現在也正在強化北電原有的整合通訊架構,根據我們內部的研究,如果完成,我們整體的工作效率將能提升約20%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